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著名水利枢纽与大坝

板桥水库大坝

2020-04-09 21:00

位于中国淮河支流汝河上、河南省驻马店以西45km处,板桥水库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灌溉和发电效益的水利工程。建于1952年的原板桥水库主要由拦河坝(土心墙砂壳坝)、输水洞、主溢洪道、副溢洪道和水电站等建筑物组成。(参见彩图ⅹⅢ—1)水库建成后曾发挥了巨大效益。

ⅩⅢ—1 板桥水库大坝新貌

1975年8月在淮河上游发生特大暴雨(通称“75.8”暴雨),集中在8月5~8日,暴雨中心位于坝址东北约7km的林庄,其最大日降雨量达1005.4mm,最大3d降雨量为1631.1mm,破中国大陆降雨纪录,其中6h的降雨量为830.1mm,破当时世界纪录。由于暴雨强度过大,工程泄洪能力不足,致使于8月8日1时,库水全面漫顶。由于河床段大坝的土质心墙比两岸薄,砂壳比两岸厚,抗冲能力低于两岸心墙砂壳坝,加之水头差又比两岸大,因此河床段土坝冲刷更快,迅速形成宽约350m的溃坝缺口。大量库水由缺口下泄,库水位迅速下降,使左、右岸残留了长度分别为1200m及300m的土坝坝体,未被彻底冲光(参见彩图ⅩⅢ—2)。最大溃坝流量约86800m3/s,高约30m的水柱自溃坝缺口汹涌而下,虽沿途坦化,但到下游约50km处的京汉铁路,水深还有4~5m,流速约4~5m/s,被冲毁铁路长约31km,把铁轨扭成麻花状,火车头被冲离铁路以外30多m。洪水所经之处,一切荡然无存,沿汝河下游两岸,宽约10km、长约60km的村庄和遂平县城均遭毁灭性破坏。板桥水库也因垮坝带来如此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而闻名。

ⅩⅢ—2 板桥水库大坝遭“75.8”特大洪水溃坝后场景

李德武摄

板桥大坝复建工程始于1978年,1981年因国家缩短基建战线而暂停。1987年复工,1992年完工,1993年通过国家验收,随即蓄水,安全运行至今,发挥了显著经济效益。复建工程按百年一遇洪水设计,可能最大洪水(P.M.F)校核。其主要建筑物有:①混凝土溢流坝。位于河床溃坝口门,全长150m,最大坝高50.5m,包括8个14m×14m表孔和1个6m×6m底孔。②两岸土坝。大部利用垮坝后残留的土质心墙,从下游增厚加高,坝型为厚土心墙砂壳坝及均质土坝,共长3470m,最大坝高48m。③重力式混凝土刺墙。设在左岸和右岸,一端接混凝土溢流坝,另一端插入土坝,是河床混凝土溢流坝和两岸土坝的连接建筑物,两岸各长65m。④加强原输水洞,新建发电引水岔管。⑤电站厂房。仍位于右岸,装机容量4×800kW。⑥灌溉分水闸及长373.5m的跨汝河大渡槽。复建工程枢纽布置见图示。

板桥水库复建工程平面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