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工建筑物--综述

设计阶段

2020-04-09 21:01

对工程勘察设计的全过程,按照不同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深度所划分的阶段。水利工程勘察设计的全过程可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招标设计、施工详图5个阶段。

(1)项目建议书 在江河流域综合规划、区域规划或专业规划的基础上编制的要求建设某一项目的建议性设计文件。其主要作用是对一个拟进行建设的项目的初步说明,供国家选择并决定是否列入中长期计划。项目建议书的主要内容为:概述项目建设的依据,提出开发目标和任务,对水文、地质及项目所在地区和附近有关地区的生态、社会、人文、环境等建设条件进行调查分析和必要的勘测工作,论证工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初步分析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初选建设项目的规模、实施方案和主要建筑物布置,初步估算项目的总投资。

(2)可行性研究 在项目建议书的基础上,对拟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的设计。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对工程在近期建设的必要性、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的综合论证,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为:明确拟建项目的任务和主要效益,确定主要水文参数,查清主要地质问题,选定工程场址,确定工程等级,初选工程布置方案,提出主要工程量和工期。初步确定淹没、用地范围和补偿措施,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价,估算工程投资,进行经济和财务分析评价等,在此基础上提出项目是否可行的结论意见。

(3)初步设计 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必要而准确的资料,对工程进行的最基本的设计。初步设计阶段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最后一个阶段,它的主要工作内容为:取得气象、水文、地形、地质、建筑材料、环境、经济、综合利用要求等更多、更详实的基本资料,进行更为详细的调查、勘测和实验研究工作,确定拟建项目的综合开发目标、工程及主要建筑物等级、总体布置、主要建筑物形式和轮廓尺寸、主要机电设备形式和布置,确定总工程量、施工方法、施工总进度和总概算,进一步论证在指定地点和规定期限内进行建设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4)招标设计 为进行水利工程招标而编制的设计。1994年中国水利部规定,水利工程项目均应在完成初步设计之后进行招标设计。招标设计是编制施工招标文件和施工计划的基础,即在初步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计以满足施工招标工作的需要。

(5)施工详图 在初步设计和招标设计的基础上,绘制具体施工图的设计。其主要内容为:建筑物地基开挖图、地基处理图,建筑物体形图、结构图、钢筋图,金属结构的结构图和大样图,机电设备、埋件、管道、线路的布置安装图,监测设施布置图、细部图等,并说明施工要求、注意事项、选用材料和设备的型号规格、加工工艺等。施工详图是现场建筑物施工和设备制作安装的依据。

中国在规定进行招标设计之前,一些特别重要或复杂的水利工程,在初步设计之后、施工详图之前还要进行技术设计,或将技术设计与施工详图合并为技施设计。

水电设计阶段为适应招标投标合同管理体制的需要,并与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相协调,缩短设计周期。中国原电力工业部自1994年1月起,对大、中型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阶段的划分进行了调整:①增加预可行性研究阶段。②将原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两阶段合并,统称为可行性研究阶段。③招标设计阶段。④施工详图阶段。

对于装机容量100mW以下的水电站,设计阶段可以简化。

(1)预可行性研究 对拟开发工程着重研究其建设的必要性及在电力系统中的任务和作用的设计。主要内容包括:初拟主要特征水位、工程规模、综合开发任务,对水文、枢纽区和库区工程地质条件、环境影响进行初步分析和评价,初拟坝址、坝型、枢纽布置方案、主要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初拟主体工程施工方法、导流方法及施工总进度,估算工程投资,进行初步的国民经济评价及财务评价。其工作深度低于原可行性研究报告要求。

(2)可行性研究 将原可行性研究与初步设计两阶段合并进行,其设计深度仍应达到原初步设计深度。由于在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并不要求最终确定坝址及坝型,因此,对于装机规模较大,涉及面广的重大工程或地质条件较复杂的工程,在可行性研究中间可提出选坝报告,经审查认定后,再全面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以便工作顺利进行,并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3)招标设计 在已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对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内容包括确定各枢纽建筑物的土建和机电等细部设计、主要材料及设备选型,编制土建工程标书和机电设备采购标书,提出主要建筑物结构图纸和相关的技术要求以及机电设备采购和安装的技术要求等。

(4)施工详图 配合工程施工提出各建筑部位土建、机电安装、金属结构制作和安装等的施工图纸。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