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

岗南抽水蓄能电站

2020-04-09 21:01

中国最早兴建的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境内滹沱河上。岗南水库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的综合利用水库。电站采用坝后式地面厂房,原设计装3台1.5万kW的常规水轮发电机组,2台机组于1960年开始发电。电站的运行方式是“以水定电”,下游不需供水时,电站停机或调相运行。由于电网调峰需要,于1968年在原机组空位(见图)安装1台从日本引进的斜流水泵水轮机(XLN—LJ—250),转轮直径2.5m,双转速250/273 r/min,吸出高度(Hs)-3.5 m。最大水头64 m时,出力13 MW;设计水头47 m时,出力10.9 MW,流量27.2 m3/s;最小水头28 m时,设计扬程52 m,水泵抽水流量23.6 m3/s;最低扬程31 m。

岗南抽水蓄能电站布置示意图

上水库是岗南水库,总库容15.7亿m3。下水库是在电站尾水下游筑一均质土坝形成的,总库容370万m3,工作深度2m,有效库容为250万m3,可存储3台机组满发7 h的水量。电站综合效率为71%,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的投入,除增加了季节性电量外,主要作用是使水电站由一个季节性电站变成为电网中运行灵活可靠的调峰电站,改善了电网的运行状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