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机组

2020-04-09 21:00

具有发电和抽水两种功能的水轮发电机组。

抽水蓄能机组的型式

分为四机式、三机式、可逆式和同向旋流式。①四机式。整套机组由水轮机、发电机、水泵及电动机组成。水轮机和发电机为一套机组,供发电用;电动机和水泵为另一套机组,供抽水用。四机式为早期抽水蓄能电站采用的形式。机组在启动和制造方面,比其他组合型式简单,但是设备多,厂房面积大,投资较高。②三机式。亦称串联型。水泵、水轮机和电动—发电机三者通过联轴器联在一起。抽水时,由电动—发电机带动水泵抽水运行;发电时,水轮机带动电动—发电机以发电方式运行。2种运行方式的旋转方向相同,相互转换迅速。启动一般不另设专门启动设备,用水轮机直接带动电动—发电机启动。三机式有卧轴(图1)和立轴(图2)2种。卧轴式机组维修拆卸方便,但占地面积大;立轴式机组厂房比较高,占地面积小。水泵都安装在水轮机的下面。③可逆式。由可逆水泵—水轮机和电动—发电机组成。水轮机兼作水泵,发电机兼作电动机。可逆水泵水轮机的转轮是特殊设计的两用转轮。正向运行时为水轮机,反向时为水泵。因为一机两用,所以2种工况不可能都达到最优。为获得较高效率,气蚀系数就要大些,吸出高度(Hs)的负值也随之加大。④同向旋流式,是将水轮机和水泵的转轮背靠背装在一根横轴上,发电机是单独的。同向旋流式属三机式范畴。

图2 立轴三机式抽水蓄能机组剖面图

1—励磁机;2—电动—发电机;3—水轮机;4—水泵

可逆式机组结构简单紧凑,占地面积小,飞逸转速低,不需要2套进水阀门,造价比四机式、三机式低,发展较快,但需设置专用的启动设备。中国近年来建成的几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均采用可逆式机组,如北京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浙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共装8台300mW的机组。

可逆式机组的类型

有混流式、斜流式和轴流式(贯流式可属轴流式)3种,各有其特点:①混流式水泵水轮机。形状与结构和常规混流式水轮机相似,见图3;结构简单,制造方便,造价低,性能好,适应水头范围宽,单机水泵水轮机的水头低至20m,高达700m。但高效率区窄,不适用于水头变幅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高水头的抽水蓄能电站,可采用多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水头达700~1250m,图4所示为两级可调节可逆式水泵水轮机。②斜流式水泵水轮机。一般高效率区宽,平均效率较高,适用于水头不高、变幅较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叶片可以调节,能适应变化大的输出和输入功率,在全关位置漏水量少。机组启动容量较小。但这种机组结构比较复杂,制造精度要求高。机组转轮剖面见图5。③转桨轴流式水泵水轮机。适用于低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分立轴、卧轴及斜轴,叶片有定桨式和转桨式。④贯流式可逆机组。属于轴流卧轴式。它占地面积小,可布置在坝内。

图3 可逆式机组剖面图

1—启动电动机;2—电动—发电机;3—水泵水轮机;4—启动用水轮机

图4 两级可调节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示意图(单位:m)

1—主轴;2—第二级叶轮;3—第一级叶轮;4—第二级导叶;5—第一级导叶;6—整流叶片;7—座环;8—蜗壳

图5 斜流可逆式机组转轮剖面图

1—蜗壳;2—导叶;3—桨叶;4—泄水锥;5—主轴

可逆式机组的适用水头及比转速范围见表。

可逆式机组适用水头及比转速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