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潮汐电站

潮汐电站规划

2020-04-09 21:00

根据港湾河口的潮汐特性、地形地质条件和电网特点,对港湾内各潮汐电站方案进行水力动能计算和技术经济比较,选择开发站址,确定开发规模,进行经济评价。

站址选择

选择自然条件优越的站址是潮汐电站建设的关键。站址选择除了考虑靠近用电对象和电网受电条件外,还要求潮差大,地形口小肚大,站址海水浅,地质条件良好,水库没有含沙量大的河川汇入,进库的海水含沙量小等。潮汐电站单独供电难于满足用户要求,需与电网中其他类型的电站联合运行,需分析了解网内发电设备(如水电站的容量、调节性能,火电站机组类型、调节能力,抽水蓄能电站及其类型)、电站供电对象、用户性质、是否有间歇性用户,以及电站停电时用户电力供应等问题。潮汐电站结合综合利用时,站址选择需考虑围垦、水利、水产、交通等方面的要求。

水利计算

计算确定潮汐电站的设计水位、水头、流量及出力、发电量等。

电站设计高(低)潮位,可参考海塘设计标准选用,如:用历史高潮位值;用某次强台风期的最高潮位值;按工程重要性和规模确定设计重现期,选用与重现期相对应的高(低)潮位值等。

库内最高发电水位、消落水位及能量指标等计算,需选择典型潮位过程线。选取方法有2种:①将潮汐看作河川径流一样的随机变量,利用数学统计法进行频率计算,得到高潮位、低潮位、涨潮潮差、落潮潮差等值的保证率曲线,再按不同保证率选取特征值。按这些特征值在一年的潮位过程线中选取与之相等或相接近的单潮(半日过程)或全潮(全日过程),这些单潮或全潮即作为典型过程线。②根据潮汐的周期性,选取半个月或一个月的潮位连续过程,其平均高潮位、平均低潮位、平均涨潮潮差、平均落潮潮差等与多年平均值或代表年的平均值相等或相接近。第2种方法由于时序较长,增加了水能调节计算的工作量,但计算中实现了潮位的连续和调节计算的连续,精度较高。特别是在全日潮和混合潮地区,潮型曲线由几种潮汐曲线组成,很难选出孤立的几个单潮或全潮作为典型过程线,宜采用这种方法选择典型潮位过程线。

水能调节计算,采用逐时段水量平衡的试算法,并按电站运行工况顺序连续进行。在候潮时,水库水位保持不变,库内外无水量交换(如该方式已转为抽水时,则时段内水库库容的变化等于机组的抽水量,抽水的动力由电力系统供给)。发电工况时,时段内水库库容的变化等于机组发电水量。泄水或充水时,时段内水库库容的变化等于水闸泄水水量或充水水量。当机组停电参与泄水或充水时,则为水闸与机组联合的泄水水量或充水水量。通过对典型潮位过程线的流量调节计算,得到电站水库水位、水头、流量、出力、发电量的逐时变化过程,并设计库内最高发电水位、水库消落水位等,计算出平均水头、平均出力及年发电量、年发电历时等。

电站规模选择

根据电站水库库容和潮差大小,以及所在电力系统用电经济条件,进行技术经济比较,选择电站的装机容量。潮汐电站在电力系统中为被补偿电站,按潮汐的天然涨落发电,其出力的不均匀及间歇,由系统中水电站、火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电源来补偿,电站的容量多为系统的重复容量,其发电量起到节省煤耗或油耗的作用。因此,电站规模选择主要取决于电站本身的自然资源条件,同时对替代系统煤耗或油耗的经济性进行必要的分析论证。

装机容量选定后,选取合适的机组台数和机型,进行水能计算,得到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

经济效益分析评价

计算分析工程的综合效益,即电站的年发电量、年节煤(油)量、围垦土地等综合利用年效益,扣除发电、围垦土地等生产成本,计算工程投资的回收年限及内部经济回收率,根据电力工业经济分析的有关规定,分析论证工程的经济合理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