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潮汐电站

潮汐电站工程综合利用

2020-04-09 21:00

利用潮汐电站水库的其他资源进行的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内容有围垦海涂、水产养殖、改善交通、发展旅游等方面。

围垦海涂

中国沿海地少人多,土地宝贵。根据海湾地形、海涂标高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在确定潮汐电站的开发方式时,采用发电和围垦相结合的办法,即控制水库的发电水位,对高出库水位的海涂进行围垦,或将海湾的深港部分围筑后作为电站的发电水库,而用较高的海涂来围垦农田。在围垦海涂的淡水资源缺乏时,库边围垦区需留出部分面积作为蓄淡水库。库区围垦海涂后,虽减少了部分发电量,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需要,取得综合效益。

水产养殖

电站水库内水位变化比较稳定,风浪较小,有利于水产养殖。在发电消落水位以下的库容里,养殖海鳗、鲻鱼等。在水库水位变幅范围内,养殖毛蚶、蛏子、牡蛎、紫菜等。在库边围垦区内可划出部分水面,与发电水库沟通,引海水入塘,养殖对虾等名贵水产。

改善交通

根据地理、地形、经济等条件,电站的开发与海港设施、海塘建筑等结合起来,改善交通、航运、防洪等条件。

发展旅游

利用海滨地区的自然景观,结合工程建设的合理布局,美化环境,发展旅游事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