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潮汐电站

白沙口潮汐电站

2020-04-09 21:00

位于中国山东省山东半岛南岸乳山县白沙口。利用白沙口湾的湾顶潟湖围成电站水库,采用单库单向发电。装机6台,共960kW,设计年发电量231万kW·h。电站于1970年开工建设,至1973年末水工建筑物基本竣工,1978年8月1日,1、2号机组投入运行,1987年9月1日,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

电站库区面积虽有3.2km2,但因库底平坦开阔,水深较低,只相当于0.5km2的不露滩库区。在水库上游原有白沙河流入,其流域面积有40km2,汛期从上游挟带大量泥沙入库。为延长水库寿命,已将流域面积约30km2的河段拦截,直接入海。白沙口地处黄海之滨,基本属半日潮,平均潮差2.39m,最大潮差3.95m。

电站枢纽主要由堤坝、水闸、厂房等组成。坝址表层为中细沙,西侧有风化的片麻岩出露,大坝为沙质坝,干砌块石护坡,临海侧抛石护脚,以提高抗风浪能力,坝长703m,顶宽9m,底宽36.5m,最大坝高5.5m,由于大坝承受水头不大,防渗要求不高,基础和坝身均未做防渗处理。筑坝时由两岸倒沙入海,边筑边护,在低潮位时合龙。水闸布置在堤坝与厂房之间,基础为片麻岩,总宽89.06m,净宽66.5m,共26孔,1孔为船闸,净宽4m,其余单孔净宽均为2.5m。发电厂房布置在右岸,长44m,宽12.5m,机组间距6.5m,基础也为片麻岩。

电站厂房采用竖井式,竖井与机组灯泡体相连,发电机及增速器均布置在竖井中,采用行星齿轮增速和人字齿轮变速2类连接方式。水轮机为贯流定桨式,直径2m,额定转速73.5 r/min,发电机额定转速增至500r/min,单机容量160kW。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