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电气回路及变电设备

继电保护

2020-04-09 21:01

对运行中的电力系统设备和线路,在一定范围内监测有无发生异常或事故情况,并能切除故障以保证持续供电和限制设备损坏的保护装置。继电保护装置的形式,有电磁型、静止型及微机型。

继电保护的要求

(1)可靠性。保护装置应力求简单可靠、维护方便,不发生拒动或误动。

(2)选择性。当系统内的某一设备(线路)发生故障时,能由该设备(线路)的保护装置首先把故障切除。如保护装置或断路器拒动时,再由相邻设备(线路)的保护装置切除故障。

(3)灵敏性。在被保护设备或线路范围内发生金属性短路时,保护装置具有必要的灵敏系数。灵敏系数应根据不利正常运行的方式和不利的故障类型计算。

(4)速动性。以最短时限切除故障。

继电保护配置

电力设备和线路的保护需配置主保护和后备保护,某些情况还需增设辅助保护。

(1)主保护。即以最短的时限有选择地切除被保护设备和线路的保护。

(2)后备保护。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用以切除故障的另一套保护措施。后备保护可分为远后备和近后备:①远后备保护。当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由相邻电力设备(线路)的保护动作实现后备保护。②近后备保护。当主保护拒动时,由本电力设备(线路)的另一套保护实现后备保护;当断路器拒动时,由断路器失灵保护实现后备保护。

(3)辅助保护。为弥补主保护和后备保护的不足而增设的简单保护装置。

继电保护的范围

(1)发电机保护。包括:①保护定子绕组及其引出线相间短路的纵联差动保护。②保护定子绕组匝间短路的横差保护、转子二次谐波电流匝间保护或零序电压匝间保护。③保护发电机外部相间短路兼作发电机后备保护的复合电压起动过电流保护、负序电流保护、带电流记忆低电压过流保护或阻抗保护。④反应定子绕组一点接地故障的定子一点接地保护。⑤保护发电机励磁电流异常下降或消失的失磁保护。⑥反应定子绕组过电压的保护。⑦反应定子绕组过负荷的保护。

(2)变压器保护。包括:①保护变压器内部各种故障和油面降低的瓦斯保护。②保护变压器线圈及其引出线短路的具有防止励磁涌流时误动作的纵联差动保护。③保护外部短路兼作变压器后备保护的过电流保护、负序电流保护,复合电压起动过电流保护或阻抗保护。④保护外部大接地电流系统接地短路兼作变压器后备保护的零序保护。

(3)母线保护。根据母线结构及运行方式配置。

(4)线路保护。根据系统的具体情况,线路保护通常装设下列一种或几种:①带方向或不带方向的电流速断、电流闭锁电压速断或过电流保护。②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带方向或不带方向的阶段零序电流保护。③带辅助导线的纵联差动保护。④平行线路的横联差动保护或平衡保护。⑤距离保护。⑥高频闭锁距离保护。⑦高频相差保护。⑧高频方向保护。⑨微波保护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