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电气回路及变电设备

短路电流计算

2020-04-09 21:01

电力系统发生短路故障时,故障电流、故障电压的分布及其随时间变化过程的计算。

发生短路故障时,短路点附近回路中流过的电流一般远远超过正常负荷电流,电压则远远低于正常工作电压。短路电流会对电气设备造成危害,并可能破坏电力系统的稳定。短路电流计算的目的,是确定短路电流和电压的数值及其随时间的变化,作为选择电气设备、整定继电保护的依据。

短路电流中包含周期分量(交流分量,因其对称于时间轴,IEC等国际标准称之为对称短路电流)和非周期(直流)分量。 三相交流系统的短路可以分为三相短路(平衡短路)、两相短路、两相接地短路和单相接地短路,后面三种也称不平衡短路

短路电流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计算。

运算曲线法

主要用于手算,它的基础是中国电力建设总局和水电建设总局1982年颁布的运算曲线。这组运算曲线是以同步电机基本方程为数学模型,采用不同类型同步电机平均参数,用计算机软件求得的。由于采用电机的平均参数,在计算电流衰减时有一定的误差。

等效电压源法

IEC 909《三相交流系统短路电流》和中国GB/T 15544—1995《三相交流系统短路电流计算》推荐的计算方法。这种方法不计不同类型同步电机的差异,只有一种衰减系数曲线,因此在计算电流衰减时误差较大。

暂态解析法

以同步电机基本方程和网络阻抗线性方程组为数学模型,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计算的方法。它可以计及元件的电阻、电容和各电源电动势的相位差,采用同步电机的实际参数,并以短路前由潮流分布确定的电路状态作为初始条件,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因为可以直接输入元件的原始参数,也不需进行网络化简,计算过程十分简短。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