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电气回路及变电设备

电力变压器

2020-04-09 21:01

将电能用升高或降低电压转送出去的电气设备。水电站使用的电力变压器有2种:升压变压器和降压变压器。二者原理相同,用途不同,其高压侧、低压侧的额定电压值等参数不同。电力变压器的技术性能,在国家标准中有详细规定。

水电站使用的升压电力变压器(也称主变压器)有:①双线圈变压器,具有高压和低压2个线圈。②三线圈变压器,有高、中、低3种电压等级的3个线圈。③分裂线圈变压器,几台发电机分别连接在一台主变压器的几个低压线圈上,然后经高压线圈引出,可以限制短路电流值。④自耦变压器,变压器的高、中电压比值较小,共用一个线圈,高、中压电网可经此变压器转送电能,制造费用较三线圈的低,但短路电流较大。

主变压器的冷却方式一般有4种:①自然冷却式,利用变压器外壳和散热器向周围空气自然散热。②风冷却式,利用电动风机向冷却器吹风,提高空气流速,增强冷却效果。③强油风冷式,除电动吹风外,利用电动油泵,将冷却器至主变压器内的油加速循环,提高冷却效果。④强油水冷式,将变压器内的油利用电动油泵送至热交换器,利用热交换器中的水散热,油再返回变压器内,水来自工业用水源,经热交换器由排水管排出,水电站大型变压器多采用这种方式冷却,效果比较好。

电力变压器有单相式和三相式,一般使用三相式。当容量过大,制造或运输有困难时,也可使用3台单相,但3台单相比1台三相占地较大,造价较高。在水电站中几组相同的单相变压器可以设置一相作备用。有一种组合式三相变压器,做成3个单相,运到电站后,组装成三相,目的是便于运输,减少占地面积。

变压器又分无载调压和有载调压。前者只能在停电状态下切换分接头;后者可以在负载下切换分接头。

一般变压器除固体绝缘介质外,都用绝缘油作为绝缘和传热介质。中国已制造出干式电力变压器,有环氧树脂的和六氟化硫气体的电力变压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