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电气回路及变电设备

厂用电(水电站)

2020-04-09 21:00

供水电站电厂和坝区内部的用电。厂用电供电对象包括厂内各种电动机、电热、照明等用电。如机组的压油装置、漏油泵、水泵,主变压器的风扇、水泵、油泵等用电;厂内公用的供水、排水及消防水泵,滤油装置,桥式起重机,厂房通风、照明及电热、检修用电,空气压缩机,电动阀门等用电;闸门启闭机,坝区照明与电热等用电。水电站的厂用电容量只占装机容量的1%~2%。水电站越大,所占比重越小。

厂用电电源一般从发电机电压回路中接出。水电站的电动机电压多为380 V,需用变压器降压至220 V供电。大型水电站有6~10 kV的电动机,则从发电机电压用变压器降压至6~10 kV供电,然后再降压至380 V/220 V供其他用电。较大的水电站将机组自用电和全厂公用电分开,可提高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大中型水电站的厂用电至少要有2个电源,当一个电源中断时,仍能保持供电。有时为了防止全厂停电,从电厂外部或备用柴油发电机接入一个电源,以保证泄洪闸门的启闭和防止排水泵因停电而淹没厂房等必需用电。

厂用电系统大量使用开关柜、动力盘、照明盘、动力箱等成套装置。这些装置内部装有断路器、互感器、隔离开关、母线、闸刀、熔断器、仪表、继电保护、信号装置等,安装和使用均方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