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电气回路及变电设备

测量监视(水电站)

2020-04-09 21:00

对水电站各设备重要参数及运行状态进行测量和监视。测量监视的内容包括:电量和非电量的测量记录,运行状态指示,异常情况的显示、报警,数据分析和过程记录。

参数的测量记录

根据不同要求,可采用以下几种仪表。

(1)指示仪表。可显示被测量数值大小,分常测和选测。重要的量采用常测,次要的和不需要连续监视的量可以采用选测。常测式仪表一般接于互感器的二次侧。互感器二次侧输出的电压为100V,电流为1A或5A。选测仪表一般接于变送器或传感器的二次侧。变送器或传感器的输出电压通常不大于10V,电流为几十毫安。指示仪表有电压表、电流表、功率表、压力表、温度表等。

(2)电能计量仪表。用以计量水电站的发电量和自用电量。电能计量仪表有有功电能表和无功电能表。峰谷电能计费不同时,采用分时计量电能表。

(3)记录仪表。通常用以自动记录电站中系统电压监视点的电压和调频、调峰电站的频率和功率。

根据被测量对象的重要性确定所配置仪表的精确度等级。指示仪表的精度有0.5、1.0、1.5、2.5级,电能计量仪表精度有0.5、1.0、2.0和3.0级。

(4)多功能仪表。输入交流三相电流及电压可输出功率、电能、相角、频率、电流、电压等30多个参数,还可通过串口与计算机通信。

自动巡回检测装置及安全监测记录装置

自动巡回检测装置,具有自动顺序检测各电量(如电流、电压、功率等)和非电量(如温度、压力、水位、转速等)的功能,定时打印制表。当被测的量越限时能够发出警报并打印记录或兼有对某些被测的量进行趋势分析的功能。安全监测记录装置,除具有上述功能外,还可以在屏幕显示器上显示有关接线及重要参数,显示及打印记录正常运行时的全厂操作情况、事故时的保护动作情况和运行人员处理事故时的操作情况,有的还可以进行波形记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