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电气回路及变电设备

避雷器

2020-04-09 21:00

保护电气设备不受雷电损害的电器。大气的直击雷可由避雷针或避雷线保护电气设备,而雷电的感应引起架空线路的进行电压波侵入开关站,会危害电气设备和其他电气部分的绝缘,导致绝缘击穿或瓷件闪络的事故。避雷器就是防止侵入电压波过高的电器,当电压波幅值高于避雷器规定的耐受电压值时,避雷器首先对地放电,使进行波幅降至规定值,不致损害电气设备。避雷器是通过非线性电阻对地放电,放电到一定程度,即停止放电,其端部仍能维持与运行工作电压接近状态,不影响运行工况。

避雷器有普通阀式避雷器、磁吹式避雷器和氧化锌避雷器。普通阀式避雷器的瓷套装有火花间隙和碳化硅电阻片;磁吹式避雷器瓷套内装有磁吹灭弧间隙和碳化硅电阻片,灭弧性能比普通阀式火花间隙的好;氧化锌避雷器发展迅速,其性能比上述两种好,因为氧化锌电阻片的非线性特性比碳化硅电阻片的好,可以降低电气设备的绝缘水平,降低电气设备的造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