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水电站中央控制室

2020-04-09 21:01

水电站运行人员对发电、输配电设备、仪表等进行操作、控制、监测的场所。它是副厂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相当于水电站的神经中枢,简称中控室。大中型水电站一般是自动控制的,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水电站二次回路反映在中控室的各种表盘上,如控制盘、直流盘、继电保护盘、信号盘和各种仪表等。运行人员在这里执行开机、停机、改变机组运行方式和对线路进行停送电等操作,并从测量仪表上监视水电站的运行。

中控室的位置与厂房形式、机组台数和投入运行分期等因素有关,布置原则是便于进行控制、操作,机组发生事故时,值班人员能迅速往来排除故障。中控室通常布置在主厂房发电机层的上游侧、下游侧或厂房一端。机组台数较多时,为便于巡视机组运行情况,减少母线和控制电缆长度,中控室常布置在发电机层中部,如新安江水电站9台机组,中控室在主厂房上游侧中部。当机组容量大、台数多,采用分期施工、分期发电,或布置副厂房受地形限制时,中控室常布置在主厂房端部,如丹江口水利枢纽的电站中控室在安装间端部的下游侧。中控室一般不宜布置在尾水平台上,以免尾水流动产生的振动造成电气设备误动作和干扰运行人员的正常工作。

为保证中控室内各种设备、仪表运行的稳定性,为水电站运行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中控室需要宽敞、明亮、干燥、安静、室温适宜。大中型水电站的中控室总高不小于6m,净高为4.0~4.5m。室内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但应防止阳光直射表盘。设在地下和坝内的中控室,应采取可靠的通风、防潮及照明设施,如设置单独的空调设备,采用有效的防潮措施和保证运行人员健康的人工照明等。为防止噪音,可采用隔音措施或使中控室高于发电机层,但它们之间需设置宽敞的楼梯或专用通道。

中控室面积与水电站装机容量、机组台数、出线回数以及自动化程度、操作方式等因素有关。随着机组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在中心调度所用计算机进行统一远控、遥测,调配水电站群的逐步实现,中控室面积有减小的趋势,以至取消中控室进行无人操作。对机组自动化程度不高、单机容量较小、机组台数及出线回数较少的小型水电站,可将控制盘(台)布置在与主厂房连成一体的侧房中,甚至不设中控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