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水电站引水渠道

2020-04-09 21:01

引水式水电站集中水头、输送发电用水的无压输水建筑物。引水渠道线路需根据地形、地质条件选择,一般沿等高线盘山开挖明渠。渠道过水断面常为矩形或梯形,有时需采用部分无压隧洞,其断面常为城门洞形。水电站过水流量选定后,如设计的渠道纵坡大,则流速大,所需过水断面则小,相应开挖、衬砌工程量小,投资少;但纵坡大,水头损失大,相应电能损失也大。因此,要通过技术经济比较选择渠道的经济断面。估算时,可按经济流速1.5~2.0m/s选择经济断面和纵坡,并考虑泥沙淤积。为减小渠道渗漏和水头损失,渠道要衬砌。常采用的衬砌有混凝土板、钢筋混凝土板、预制钢筋混凝土板,也可采用黏土护面。当基础透水性较小或有冰冻问题时,应在衬砌下加碎石垫层或排水系统。引水渠道较长时,根据地形、地质条件考虑布置渡槽、涵洞和跨渠小桥等渠系建筑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