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水电站建筑物

2020-04-09 21:01

为水力发电而设置的挡水、泄水、取水、输水、厂房及升压站等建筑物。水电站有坝式、引水式和混合式等不同的开发方式,其建筑物的组成和布置形式也不同。坝式水电站发电水头由拦河坝挡水形成,主要建筑物有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压力管道、厂房、升压站等(图1)。如有综合利用要求,相应设有灌溉、工业和生活引水、通航、过木及过鱼等建筑物。引水式水电站发电水头主要由无压引水隧洞或渠道形成,主要建筑物有拦河坝、进水口、无压引水隧洞或渠道、压力前池、压力管道、厂房及升压站等组成,引水方式分有压及无压两种(图2)。混合式水电站发电水头由坝和压力引水隧洞共同形成,主要建筑物由坝、压力引水隧洞、调压室以及厂房等组成(图3)。

图1 坝式水电站示意图(单位:m)

(a)平面布置;(b)剖面

挡水建筑物有坝和水闸。在坝式水电站和混合式水电站中,坝具有形成水库,调节水量和集中水头等作用。在引水式水电站中完全要起拦水作用。

泄水建筑物有溢流坝、溢洪道和泄水隧洞等。泄水隧洞按水流形态分为有压隧洞和无压隧洞。河床较宽的混凝土坝或地下厂房宜采用溢流坝;河床较窄或挡水建筑物为土石坝时,可视地形、地质、施工等条件采用岸坡式溢洪道或泄洪隧洞。

取水建筑物主要有拦污栅、进水口、沉沙池等。可根据地形和地质条件,采用不同形式。如进水口设在岸边,称岸式进水口;设在坝体和岸边之外的塔式建筑物称塔式进水口(参见水电站进水口)。

输水建筑物主要有无压引水渠道、隧洞(有压或无压)等。在引水道上有时设渡槽、涵洞、倒虹吸管、桥梁等附属建筑物。有压隧洞多采用圆形断面。无压隧洞多采用城门洞形断面。压力引水道较长时,末端要设调压室,下接水电站压力管道。

图2 引水式水电站示意图

(a)无压引水式;(b)有压引水式

图3 混合式水电站示意图

水电站厂房分为坝后式、溢流式、坝内式、河床式、闸墩式、露天式、地下式等。厂房形式的选择主要依据水电站的形式、地形、地质条件而定。如坝式水电站一般采用坝后式厂房;当河谷狭窄、泄洪量较大时,可采用溢流式或坝内式厂房;当水电站水头较低(一般为25~35m),单机容量相对较大时,可采用河床式厂房,厂房本身作为挡水建筑物的一部分;当河道较窄,泄洪量又较大,两岸地质条件较好时,也可采用地下式厂房。

升压站主要有变压器和开关站,其位置尽量靠近主、副厂房。变压器的设置高程和位置需便于出线和安装间检修,并满足防火、防洪及排水等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