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水电站副厂房

2020-04-09 21:01

装置水电站主要控制设备和辅助设备,并设有辅助生产车间及运行人员工作室等的水电站厂房的组成部分。大中型水电站的副厂房包括:①直接与水电站运行有关的房间,如中央控制室、载波室、蓄电池室、贮酸室、充电机室、通风机室、值班室等。②辅助设备房间,如低压开关室、空压机室、储油室、水泵房、空气调节室等。③油化验室、电气试验室、机修间等。④管理人员办公室等。

副厂房的设置及其面积取决于:①水电站容量的大小。②水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③水电站的自动化程度。小型水电站的辅助、控制、操作设备简易,可布置在主厂房内,不另设副厂房。

副厂房可以设在主厂房下游侧、上游侧或主厂房的一端。设在下游侧,发电机出线、母线及变压器均需设在下游侧,设备受尾水管的振动影响。为放置变压器,尾水平台要适当加宽。但电气设备和线路都集中在下游侧,与水轮机引水系统管路及其辅助设备没有交叉和干扰。布置在主厂房一端,发电机的引出线较长。具体布置需考虑经济合理、运行安全与方便、施工简易等因素,经全面的技术经济比较选定。

中央控制室内设有各种表盘,是整个水电站运行、操作、控制、监测的中心,是副厂房布置的主要内容。要尽可能布置在发电机层邻近,使值班人员处理事故时来往方便、迅速。要求环境安静,有较好的隔音、照明、防尘、防振条件。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在表盘上。载波室中装有载波机,专供与电力中心或水电站间通信用,一般布置在中央控制室附近。

蓄电池室及贮酸室一般设在厂房一端,便于运输。要用人工照明,以免酸气在阳光照射下起爆。为防爆应设隔墙,不设窗户。室内墙壁要涂耐酸油漆或铺砌瓷砖,地面要用耐酸瓷砖铺砌。为蓄电池室和贮酸室通风专设的通风机室和充电机室应紧邻蓄电池室。

现代化的新型水电站,由于采用高度自动化和遥控遥测系统以及设备小型化,厂房内可以无人值守,副厂房面积可大为减小。尤其对于地下水电站来讲,地下副厂房体积更要尽可能地压缩,以降低造价并缩短工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