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日调节池

2020-04-09 21:01

水电站日调节池及径流日调节示意图

(a)日调节池示意图;(b)径流日调节示意图1—取水建筑物;2—引水渠道;3—日调节池;4—压力前池;5—河流;6—水电站厂房;7—压力管道;8—水电站日平均来水流量();9—最大日调节流量(Qmax);10—日调节流量(Q)

水电站无压引水道上,为适应日负荷变化而修建的调节日来水量的蓄水池。日调节池及径流日调节示意见图。日调节池的有效容积等于图(b)中阴影面积①+②-③+④=⑤所代表的水量。日调节池应尽量在压力前池附近选择有利地形修建,有时也可以同压力前池结合。日调节池下游渠道断面按最大日调节流量(Qmax)设计,取水建筑物到日调节池之间的长引水道断面则按日平均来水流量设计,可降低造价。

对含沙量较大的河流,为避免泥沙进入日调节池,在洪水期间,可将日调节池进口关闭,水电站只在基荷状态下运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