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河床式厂房

2020-04-09 21:01

河床式厂房横剖面图

1—拦污栅槽;2—检修闸门槽;3—工作闸门槽;4—轴流式水轮机;5—梯形过水断面钢筋混凝土蜗壳;6—水电站副厂房;7—主变压器;8—高压输电线;9—门式起重机;10—灌浆廊道;11—尾水闸门槽;12—尾水平台;13—尾水管中间支墩;14—水电站主厂房

能起挡水作用的水电站厂房。河床式厂房适用于坝址河床较宽、河道坡降较小的低水头水电站。水头一般为15~35m,流量较大,厂房起挡水建筑物的作用。整个进水建筑物与厂房连成一个整体(见图)。中国葛洲坝水电站就是这种类型的厂房。

河床式水电站厂房进水口、拦污栅和闸门的尺寸一般较大,因此进水口需设中间支墩。蜗壳一般采用梯形过水断面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适于安装立轴轴流式水轮机。这种水轮机的比转速高,气蚀系数大,水轮机安装高程低,因此厂房地基开挖量大。水头在20m以下时,可采用贯流式水轮机,其厂房结构简单,长度小,地基开挖量较小,混凝土量也小,施工方便,运行时水流平顺,水轮机气蚀系数小、效率高,在相同流量下比其他机型转轮直径和重量都小。由于立轴轴流式水轮机尾水管水平扩散段较长,尾水平台面积较大,其上部空间常布置水电站副厂房,也可布置主变压器。发电机引出线通过升压后,高压线从此引向水电站高压开关站。

在多沙河流,水头低于20m的水电站有时厂房兼作泄水闸闸墩,称为闸墩式厂房,如中国青铜峡水电站的厂房。有时在厂房蜗壳与尾水管之间布置泄水道,用来泄洪和排沙,称为泄水河床式厂房。泄水时的射流作用使尾水管出口断面上的压力比下游洪水位低,因而增加了水头和出力,称射流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