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差动式调压室

2020-04-09 21:00

带有阻抗孔口的升管和外室组成的调压室。差动式调压室借升管和外室水位差以减小波动幅值,见图。在甩负荷时,升管中水位迅速上升,外室只通过阻抗孔口充水。升管溢流后,引水道来水分别经阻抗孔口和升管溢流堰流入外室。增加负荷时,升管中水位迅速降低,外室中水体经阻抗孔口流入压力管道。

差动式调压室特性图

1—丢弃负荷升管水位;2—丢弃负荷外室水位;3—丢弃负荷引水道流速;4—增荷升管水位;5—增荷外室水位;6—增荷引水道流速;7—外室底高程;8—增荷时起始水位;9—丢荷时起始水位;10—升管顶高程;11—升管;12—外室;13—阻抗孔

差动式调压室的特点:①升管中水位升降很快,迅速改变引水道内水的流速。升管顶部溢流堰限制水位上升,阻抗孔口减小了外室水位波动幅值,因而减小了调压室的高度和体积,波动衰减快。②一般升管与引水道直径相同,升管处为水击反射边界。③升管结构应有横梁与外井连接。

在设计差动式调压室时,涌浪最终应使升管和外室具有相同的最高水位和相同的最低水位,经模型试验确定。

中国大伙房、官厅、狮子滩、黄坛口、下马岭、湖南镇等水电站均采用了差动式调压室。下马岭水电站的差动式调压室带有溢流上室,外室直径26.4m,高20.7m。其升管直径与引水道直径相同,是中国已建圆形井体断面较大的调压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