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建筑物

坝内式厂房

2020-04-09 21:00

主厂房布置在混凝土坝体内的水电站厂房。将厂房布置在混凝土重力坝或重力拱坝空腔内,当坝址处河床狭窄且机组台数相对较多、洪水流量又较大时,采用溢流坝坝内式厂房,可解决厂房和溢流坝布置的矛盾。

20世纪50年代,中国修建了第1座坝内式厂房水电站——上犹江水电站。20世纪70年代开始,相继修建枫树坝、牛路岭和长潭等3座空腹重力坝及凤滩空腹重力拱坝坝内式厂房。其中湖南凤滩水电站坝内厂房安装4台10万kW机组,是中国已建最大的坝内式厂房(参见彩图Ⅵ—9)。

Ⅵ—9 凤滩水电站

萧巨青摄

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末,中国一些设计、科研和高教等单位,结合实际工程,通过脆性材料整体结构模型试验、整体三向光弹模型试验及三维有限元法等手段,对坝体内空腔所产生的应力影响进行了较多的研究分析工作,并进行了一定的现场测试和分析。对应力分布规律比较清楚,大大减少了空腹坝的钢筋用量,节约了坝体混凝土工程量,增强了大坝结构的安全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