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运行管理

水电站设备检修

2020-04-09 21:01

为保持水电站设备,特别是机电设备完好所进行的检查和维修工作。水电站机电设备有主机(水轮机、发电机及其附属设备),电气设备(主变压器、隔离开关等),自动监控设备及水电站辅助设备等,还有大型桥式起重机等设备。这些设备的技术状况完好与否,对水电站的安全、经济及稳定运行具有重大影响。

1949年以后,中国大量大中型水电站相继投入运行。在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管理集中且单一,基本上是单厂制,检修设厂属二级单位——检修分场(车间),全面负责全厂机电设备和其他大型吊车等的检查、试验和日常维护工作,由生产副厂长(总工程师)直接领导,下设检修副总工程师,具体负责检修工作,并接受厂生产技术部门的领导。日常维修和试验工作则由检修分场班组按专业分工进行。日常维护的主要内容是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巡视检查、维修保养和缺陷处理等。

水电机组等的检修分大修和小修。大修属解体性检修。对易磨损的转动部件,如导水机构轴套、机组各部轴承等部件进行解体检查,水轮机转轮空蚀磨损部位补焊和电气设备的定期预防性试验等。大修一般是几年一次,视设备技术状况和电力系统运行情况而定。小修属维修性检修,主要内容是维修保养、检查试验和处理运行中发现的设备缺陷。一般每年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

对运行中发生的重大设备缺陷,绝缘老化,性能下降,效率降低,如需更换水轮机转轮、重新叠压定子铁芯、更换定子线棒等重大维修项目,需列入技术改造工程来完成。

随着水电建设的迅速发展,水电站设备技术状况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机组大修时间不断延长,以及管理体制的改变和梯级水电站的形成,推行集中检修已势在必行。实行集中检修有利于实施检修专业化、标准化和工厂化,有利于提高检修质量、检修工效和方便职工生活。中国的集中检修模式有以下几种:

(1)流域型梯级水电站机电检修公司,在水电总厂管辖下,负责流域水电站的机电设备检修工作。

(2)区域型独立经营电力检修公司,负责本区域水电集团的机电设备检修工作。

(3)在生活基地成立检修公司,除负责本厂机电设备的检修任务外,还可面向市场承接社会上的机电设备检修任务。

由各种形式的检修公司来承接水电站机电等设备的检修任务,减少水电站的人员编制,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水电站体制的改革方向。

水电站检修体制是检修改革的主要内容。长期以来,中国水电站机电设备检修一直实行的是预防性的计划检修体制,即按预订的计划实行定期检修,检修的基本原则是到期必修、修必修好。1978年水电部颁发了《发电厂检修规程》,规定机组大修间隔为3~5年。1987年水电部对上述规程进行修订,规定对多泥沙河流机组检修间隔为3~4年,非多泥沙河流为4~6年,同时补充了全面质量管理等现代检修方法和3年滚动计划等内容,明确了检修单位的职责以及实行集中检修条件下水电站和检修单位的关系。

在实行定期检修条件下,对设备技术状况不作分析判断,对运行设备缺乏科学监测试验手段,按计划检修,带来一定的盲目性,造成不必要拆卸,影响检修质量。

科学技术的进步、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以及水电站新技术改造和计算机监控系统投入,都为推行预测性“状态检修”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状态检修是建立在使用实时在线监测和科学的信息管理系统累积大量运行数据的基础上,充分分析变化趋势,进行技术和经济论证后,根据设备运行状态、费用支出及发电量损失分析等,预测设备状态的发展趋势和结果,确定是否推迟和提前进行设备检修。状态检修是科学的检修管理方法,是检修改革的提高和发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