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电站运行管理

水电站设备管理

2020-04-09 21:01

为保证水电站机电等设备安全、稳定、经济地运行,对设备和运行人员进行的管理工作。其管理方式,按水电站机电等设备的技术发展状况和各水电站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基本上有2种:①有人值班方式,中国多数水电站是有人值班。②无人值班方式,随着科技进步、引进先进设备以及计算机监控系统的采用,有些水电站采取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方式向无人值班过渡。

有人值班

即24 h厂内均有值班人员负责机电等设备的运行操作,维护管理,其主要职责是:①负责设备的运行操作;②定时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测;③定时对运行设备进行巡回检查;④定期对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⑤进行设备的日常维护小修。

(1)定时监测。一般每班2次,监测机组运行主要性能和各部温度,如发电机定子绕组、铁芯及各部轴承的温度,空气冷却器进、出口的温度和水压主变压器、厂用变压器、励磁变压器等的温度,同时对机组各部轴承沿轴线X、Y方向摆度、振动进行监测。机组运行中各部温度、摆度、振动的变化是机组运行稳定性的直接反映,监视机组运行情况是值班人员的主要职责。

(2)定时巡查。一般每班1次,主要巡视检查机组的振动、摆度、噪音、异味,各部轴承的油温、油面、水温、水压,导叶开度,发电机断路器油面等有无异常。

(3)定期预防性试验。根据规定,水电站电气设备必须定期进行预防性试验,目的是早期发现设备缺陷,确保安全运行。主要试验项目是发电机定子绝缘电阻、漏泄电流、主变压器绝缘介损、变压器油耐压、色谱分析、断路器介损以及避雷器绝缘电阻、漏泄电流等。

(4)定期维护小修。主要是对运行中发现的设备缺陷进行及时处理,防止事故发生,是维护性小修。正常的大小修由检修人员负责。

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指24 h厂内不设值班人员。机组开停机操作、工况转换、有功和无功功率调整以及运行监测等工作,均由上级调度所或厂外集中控制的人员及自动监控装置完成,但厂内仍有少数值班人员24 h值守处理临时性特殊操作。葛洲坝、隔河岩、鲁布革、太平湾等水电站已实行这种管理方式。

水电站机电等设备运行管理基本要求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完成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任务。机电等设备运行管理的基本经验是以安全运行为中心,严格执行运行操作规程,建立操作责任制,贯彻“两票三制”(工作票、操作票;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定期维护制),采用先进可靠的自动装置提高自动控制水平,加强维护,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