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中型水电站

2020-04-09 21:02

装机容量为50~300 MW(不含300 MW)的水电站。这是1994年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GB 50201—94《防洪标准》中的规定。世界上不少国家将10~200 MW的水电站列为中型水电站。1994年以前,中国是将25~250 MW的水电站列为中型水电站。

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进行的水电建设,主要是修建中型水电站,集中开发了重庆的龙溪河、云南的以礼河、贵州的猫跳河、福建的古田溪等中小河流梯级水电站。这些水电站曾是当地的主要电站,对地方工农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按50~300 MW的水电站统计,截至2000年,全国已建成中型水电站118座,总装机容量12 680 MW,设计年发电量495亿kW·h。在建的中型水电站8座,总装机容量约1 500 MW。

据统计,中国可能开发的中型水电站装机容量约70 000 MW,现已建设开发的只有18%,潜力很大。特别是在东北、华北、华东和中南地区,大型水电站站点已不很多,今后着重建设中型水电站。

世界上不少国家,特别是日本和西欧诸国,因没有大河流,可能开发的大型水电站资源不多,而建设了大量中型水电站,其装机容量占水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50%~60%以上。

总结中国的经验,建设中型水电站有如下优点:①工程规模较小,总投资较少,建设周期较短,收效较快,能够适时满足当地用电需要;②技术要求相对简单,可由省、市、县的技术力量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也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集资兴建;③水库淹没损失和移民人数较少,可由当地政府就近处理,容易解决;④有不少中型水电站具有综合利用效益,对解决当地防洪、灌溉和工业及城镇供水有显著作用;⑤许多中型水电站具有良好的技术经济指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