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引水式水电站

2020-04-09 21:02

用渠道、隧洞、管道等引水建筑物集中天然河道落差以形成发电水头的水电站。兴建引水式水电站的基本条件是:河流天然坡降较陡(通常在10‰以上),或有天然跌水、瀑布,可以通过水力坡降平缓的引水道取得集中落差;或者天然河道存在U形或S形大河弯,可以通过裁弯取直引水取得集中落差;或者相邻两条河流,高程相差大,可以通过跨流域引水取得大的落差。如中国南盘江11 km长的雷公滩河段,有落差180 m,已修建天生桥二级引水式电站(参见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和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雅砻江锦屏大河弯,首尾最短距离17 km,水面高程差310 m,这些地方适宜修建大型的引水式水电站。

在高山地区的中小河流上修建引水式水电站,工程特性是:①利用河流的天然有利条件,不必兴建很高的坝即可获得很高的发电水头。建筑物一般由首部引水枢纽(低坝或闸坝及进水口)、沉沙池、引水渠道或隧洞、前池或调压室、高压管道及厂房、尾水明渠或隧洞等组成。土建工程投资占全部投资的绝大部分。②一般无调节或只有日、周调节水库(水池),属径流式水电站。有条件时在上游修建大的水库可以提高其动能效益。③发电运行条件不及坝式水电站灵活。在电力系统中适宜担任基荷;同时常受引水建筑物经济性的限制,装机容量不能过大,水利用率较低。由于各项建筑物布置分散,管理上也不及坝式水电站方便。④水库淹没损失和移民数量一般很小。但有通航、漂木或其他用水要求时,需要妥善处理首部枢纽至厂房尾水之间脱水(至少流量减少)河段的供水问题。⑤引水式水电站的经济性主要取决于引水道的长短和所能获得的水头。在取得同样水头的情况下,引水道愈短愈经济。

根据引水道的水力条件,引水式水电站分为有压与无压两类。无压引水式水电站采用明渠或无压隧洞明流引水,这种形式常用于中小型水电站。有压引水式水电站采用压力隧洞或压力管道引水,这种形式常用于大中型水电站。一般有压引水较无压引水经济,电站的运行条件也较好。无压引水式水电站一般需在引水道末端设置前池,以调节流量适应水电站负荷的变化;而有压引水式水电站,当引水道的长度超过一定限度时,需要在引水道适当位置设置调压室,以调节引水道内的水击压力和改善机组的运行条件。

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引水式水电站为1974年建成的加拿大丘吉尔瀑布水电站,装机容量合计5 428 MW,年发电量345亿kW·h。电站利用哈密尔顿河上高75 m的丘吉尔瀑布以及上下游急滩的集中落差,通过2.1 km的隧洞取得322 m的最大水头。中国最大的引水式水电站是1993年投产的天生桥二级水电站,装机容量初期880 MW,最终1 320 MW。引水隧洞共3条,平均洞长9.55 km。最大水头204 m。中国水头最高的引水式水电站是1992年并网发电的广西天湖水电站,装机容量60 MW,集中落差1 074 m,居亚洲第3位,参见彩图Ⅵ—24。

Ⅵ—24 天湖水电站——高引水式水电站

司志明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