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日或周调节水电站

2020-04-09 21:01

具有日调节或周调节水库(或水池),能将一日或一周内的天然来水量按日、周负荷变化过程重新分配的水电站。除洪水季节以外,江河一日内的来水量比较平稳,而电力系统的日负荷变化较大,日调节水电站的任务就是利用水库或水池把一日内比较均匀的入库流量按照电力系统日负荷变化重新分配,主要承担峰荷(简称调峰),见图。周调节水电站则是将低负荷日(如星期六、星期日)剩余的水量储存起来,供高负荷日使用。周调节水电站可同时进行日调节。

日调节水电站承担电力系统高峰负荷示意图

日调节水电站一日内能发出的电量,在一般负荷时不会超过当天来水量可能提供的电能,但在高峰负荷时可以担负比其日平均出力高出几倍的电力负荷。因水电站运用灵活,能快速适应负荷变化要求,电力系统也需要水电站具有日、周调节能力,以充分发挥水电站的优越性,使电力系统经常处于优质、经济、安全的运行状态。

日调节常分为无限制日调节和有限制日调节。无限制的日调节,是指水电站的调节库容可按照本电站在日负荷图上合理的工作位置重新分配一天内的来水量,并且通过水轮机下泄流量的过程不受任何限制(参见日调节池)。有限制的日调节,或因水库容积不够,或因下游航运、供水等不允许水位及流量变化幅度太大,水电站只能按一定条件担负日负荷图上的工作位置。为了不受下游水位、流量变化的限制,有时修建反调节水库(参见水电站径流调节),将水电站下泄的不均匀流量按下游水利部门、航运部门的要求再调节一次。

日调节水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调峰作用,除与本身水库容积和有无其他限制条件有关外,还取决于日负荷图的形状。负荷图峰荷部分愈尖瘦,同一库容可以承担的工作容量愈大,电站的动能经济指标愈优越。根据许多水电站的设计经验,水库或专门设置的日调节池的调节库容达到设计日来水量的30%~50%,便可进行日调节。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库容,即可同时进行周调节。

有些日调节水电站,在洪水季节常需全部装机容量整日在基荷满出力运行,向电力系统提供更多的发电量,其调峰任务转由火电站或其他水电站承担。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