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径流式水电站

2020-04-09 21:01

对天然径流无调节能力的无调节水电站和仅能进行日调节的水电站的通称。日调节水电站的特点,参见日或周调节水电站。

无调节水电站的特点是完全按照天然径流量发电,出力和发电量随着天然流量的变化而变化,保证出力低,季节性电能比重大。为减少弃水,常设置重复容量,以节省电力系统中火电站燃料消耗。它在电力系统中承担基荷,主要提供电量,水能资源利用率较低,水量利用率(发电年用水量与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之比)常为0.6~0.7。

在径流式水电站中,高水头引水式和低水头河床式各有不同特性,前者发电水头比较固定,电站出力主要取决于来水量;后者常在洪水时因下游水位抬高,水头减小,出力反而降低,甚至不能发电。因此,径流式水电站必须有调节性能好的水电站或火电站配合运行,以发挥其发电量多的优点,弥补其出力不稳定的缺点。

径流式水电站不需兴建高坝大库,淹没损失和移民人数较少,建筑物对地形、地质的要求较低,因此在特定的条件下,修建径流式水电站是合适的,特别在其上游有调节水库时,也可以获得良好的动能经济指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