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季调节水电站

2020-04-09 21:01

具有一定调节库容的水库,能将设计枯水年丰水期一部分径流量储存起来,供枯水期使用的水电站,又称不完全年调节水电站。通过水库的调节,可提高水电站枯水时期的出力和发电量。其设计枯水年调节时段的平均出力即为水电站的保证出力。季调节所能达到的程度,取决于枯水年径流变化情况和该水电站调节库容两个因素。季调节时段的长短,有的水电站可达半年,有的只有1~2个月。中国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水电站,季调节水电站占很大比重,它们的库容系数为0.025~0.2。

季调节水电站的调节性能比多年调节水电站、年调节水电站要差一些,因为其年内出力变化幅度较大,多需要火电站或调节能力强的水电站与之配合供电。在枯水期由火电站担任基荷,由季调节等类的水电站担负峰荷,以充分发挥其容量作用;在丰水期常由调节能力强的水电站或火电站担负峰荷,由径流式水电站和季调节水电站担负基荷,以取得尽量多的发电量。但季调节水电站所需调节库容相对较小,容易实现,其动能经济指标比径流式水电站好得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