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混合式水电站

2020-04-09 21:01

由挡水建筑物和引水系统共同形成发电水头的水电站。混合式水电站的发电水头一部分靠拦河筑坝壅高水位取得,另一部分靠引水道集中落差取得。如中国的鲁布革水电站,最大水头为372m,其中由修建一座高101m的堆石坝取得水头85m,由修建长9 382m的压力隧洞取得水头287m。格鲁吉亚的英古里水电站,最大水头为411.3m,其中由修建一座高272m的拱坝取得水头226m,由修建长约15.5km的引水隧洞取得水头185.3m。

混合式水电站可以充分利用河流有利的天然条件,在坡降平缓的河段上筑坝形成水库,以调节径流,在其下游坡降较陡或落差集中的河段采用引水方式得到大的水头。因此,这种水电站通常兼有坝式水电站和引水式水电站的工程特点,既可经济地取得发电水头,又具有径流调节水库,除有良好的发电效益外,还常有综合利用效益。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建设的狮子滩、古田一级、流溪河、湖南镇(参见湖南镇水电站)等中型水电站,都采用了混合式水电站的开发方式。这些水电站充分利用了水能资源,取得了良好的动能经济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