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河流水能资源

2020-04-09 21:01

河流中蕴藏的水能资源。河流水能资源是水能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可再生能源中应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利用效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一种能源资源。

世界河流水能资源状况

世界水能资源由世界能源理事会每3年汇总统计一次,英国《国际水力发电与坝工建设》季刊每年统计一次。据该季刊出版的《2000年水电地图集》,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的水能资源和1998年水电开发情况见表1。

表1 世界水能资源统计表

由表1可见,世界河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40 PW·h,技术可开发水能资源为14.37 PW·h,约为理论蕴藏量的35.6%;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为8.082 PW·h,约为技术可开发量的56.22%,为理论蕴藏量的20%。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拥有技术可开发水能资源4.81 PW·h,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2.51 PW·h,分别占世界总量的33.5%和31.1%。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拥有技术可开发水能资源共计9.56 PW·h,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5.57 PW·h,分别占世界总量的66.5%和68.9%。可见世界可开发水能资源主要蕴藏在发展中国家。

中国水能资源可开发量居世界第1位,其次为俄罗斯、巴西和加拿大。据世界能源会议1974年的《能源调查》,美国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为7 015万kW·h,居巴西之后,比加拿大要多。在2000年统计中,美国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下降为3 760万kW·h,几乎下降了一半,少于加拿大、刚果和印度,居世界第7位。一些国家的可开发水能资源见表2。

表2 主要国家可开发水能资源统计表

世界河流水能资源利用状况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水能资源开发的速度很快。据统计,世界各国水力发电装机容量1950年为72000mW,1998年已达674000mW,增长了8.36倍,在各种发电能源中居第2位,仅次于火力发电。世界各国水电总发电量1950年为336 TW·h,1998年已达2 643 TW·h,增长了6.87倍。以世界经济可开发发电量8.082 PW·h计算水能资源开发程度,1950年仅开发4.15%,到1998年已达到32.7%。

中国河流水能资源

中国在水能资源调查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77~198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水能资源蕴藏量约为0.676 TW,折合发电量约为5.9 PW·h/a;中国可开发水能资源装机容量约为0.378 TW,发电量约为1.92 PW·h/a。中国分水系、省(自治区)水能资源蕴藏量和可能开发水能资源统计,见表3~表6。

表3 中国分水系水能蕴藏量统计表

表4 中国分省(自治区)水能蕴藏量统计表

表5 中国分水系可开发水能资源统计表

表6 中国分省(自治区)可开发水能资源统计表

表7 中国装机容量10MW以上可开发水能资源分类表

1977~1980年水能资源普查时,根据对资源的勘测、设计工作深度划分为4类:第1类,地质勘测、工程设计工作做到相当于可行性研究阶段以上深度者;第2类,已进行了少量地质勘测设计工作,对建设条件有了一般了解者;第3类,只进行过现场查勘,拟定了梯级布置,未进行钻探者;第4类,未进行过现场查勘,仅在室内估算过水能指标者。中国装机容量10mW以上可能开发水能资源分类见表7。

中国水能资源利用状况

见表8。

表8 中国水能资源各阶段开发利用程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