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低水头水电站

2020-04-09 21:01

通常指水头在40m以下的水电站。有时将仅有2~4m水头的水电站称为极低水头水电站(参见彩图Ⅵ—25)。

Ⅵ—25 广东良口坝低水头小水电站

萧巨青摄

低水头水电站多建在坡降平缓的中下游河段,常具有对外交通便利,施工条件良好,距离负荷中心近等有利条件,兼有渠化河道发展航运和引水灌溉之利,工程较易实施。从发电运行分析,这类水电站的水库调节能力低,如上游无大水库,其出力过程随天然流量而变化,稳定性差。枯水期常因来水量不足,发电量较少;而在洪水期可能因下游水位抬高,水头减小,使水轮发电机组的出力受阻。因此,在设计这种水电站时,要注意其运行条件,最好有调节性能好的水电站或火电厂与之配合运行。

低水头水电站普遍采取河床式厂房、轴流式水轮机,如水头不超过20m,也可采用贯流式水轮机。设计时,可在厂房尾水管之上设置排沙泄洪孔,利用“射流增差”作用,增加泄洪时的发电水头。低水头水电站的单位功率投资及补充功率投资常高于高水头水电站,因其机电设备投资比重增大,占到总投资的1/3左右。

世界各国建有许多低水头水电站。如:欧洲多瑙河上罗马尼亚与原南斯拉夫合建的铁门水电站(参见铁门水利枢纽),水头34.5m,装机容量2280mW;伏尔加河上古比雪夫水电站及伏尔加格勒水电站,最大水头分别为30m和27m,装机容量分别为2300mW和2530mW;哥伦比亚河上约翰迪水电站及达勒斯水电站,最大水头分别为34.5m和27.7m,最终装机容量分别为2700MW和1810MW。这些都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型低水头水电站。中国也建成了多座大中型低水头水电站,如20世纪60年代建成的黄河盐锅峡水电站,最大水头39.5m,装机容量402MW;70年代建成的富春江水电站、青铜峡水电站;80年代竣工的长江葛洲坝水电站,最大水头27m,装机容量2715MW,是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低水头水电站;90年代又建成了万安水电站、铜街子水电站,最大水头分别为32.3m和40m,装机容量分别为500MW和600MW。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