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大型水电站

2020-04-09 21:01

装机容量在300mW及以上的水电站。1994年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GB 50201—94《防洪标准》规定,水电站装机容量大于等于1200mW者为大(1)型,1200 ~300mW者为大(2)型。

截至2000年,中国已建成大型水电站45座(含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41880MW,设计年发电量共1 437亿kW·h(未计抽水蓄能电站发电量),其中大(1)型16座,大(2)型29座,装机容量分别为26400、15480mW。最大的二滩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3300、2715MW,最大的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2400mW。在建的三峡工程装机容量18200MW,年发电量847亿kW·h,是世界最大的巨型水电站之一。

其他国家已建成装机3000mW以上的水电站19座,总装机容量106690mW,其中委内瑞拉的古里水电站10300mW,巴西、巴拉圭两国合建的伊泰普水电站12600mW,均是世界上已建成的巨型水电站。

大型水电站具有很大的动能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①是组成区域性电力系统的骨干电站,能促进电力系统的发展。②蓄水式大型电站是电力系统调峰、调频、事故备用的主导电站,最利于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③节约矿物燃料的作用大,可明显地改善一个地区的能源供应和交通运输的状况,特别在煤炭资源短缺地区,其作用尤为明显。例如,一座装机1000mW、年发电量50亿kW·h的水电站,每年可节约原煤约250万t。④具有较大水库的大型水电站常兼有很大的防洪、灌溉、航运或供水等综合效益,能充分利用水资源,改变一个地区的社会面貌,促进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准。⑤可以大型水电站为中心,建设一个工业区或新的城镇,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⑥同一座大型燃煤火电站相比,没有污染环境之虞。

另一方面,大型水电站多修建在大江大河上,工程规模大,技术要求高,一次投资多,工期相对较长,需要研究解决的环境、社会、技术和经济问题也较复杂。根据中国水电建设的经验,大型水电站建设要注意以下问题:①综合利用的原则,合理协调好发电同防洪、航运、灌溉、供水等方面的关系。②统筹兼顾的方针,妥善解决水库淹没处理和移民安置问题。③做好前期工作,查明地形、地质、水文、环境等自然条件,选好水能资源开发方式、水利枢纽布置和各种建筑物类型。④重视电力系统规划,明确本水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及效益。⑤按照施工进度,用动态经济分析方法,合理评定其经济性,并分析兴建本水电站的必要性和财力物力方面的可行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