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力发电

坝式水电站

2020-04-09 21:00

在河流上拦河筑坝壅高水位,以形成发电水头的水电站。坝式水电站一般修建在坡降较缓或流量较大的河流上,是最广泛采用的一种水能开发方式。世界上大中河流的水能资源,普遍采用坝式开发。巴西和巴拉圭两国合建的伊泰普水电站和委内瑞拉建成的古里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2 600mW和10 300mW;中国在建的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18 200mW,均为巨型坝式水电站。

坝式水电站具有以下特点:①依靠坝的高度取得水头,同时形成调节径流的水库。坝愈高,水头愈大,水库调节能力也愈强,从而可以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增加枯水期保证出力。②具有日调节以上性能时,适宜担任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任务,可扩大装机容量,获得最佳动能效益。③常具有防洪、航运、灌溉、供水、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④建筑物布置集中,有利于运行管理。⑤选定坝的高度,通常要考虑坝址地形、地质条件,水库淹没损失的容许程度,以及工程技术的可行性和工程经济的合理性。

图1 坝下埋管剖面图

坝式水电站,按厂房与坝的相对位置,可分为河床式、坝后式、坝内式、厂房顶溢流式、岸边式和地下式等。

图1所示为河床式水电站,厂房与坝结合布置,与坝一样起挡水作用,承受水压力,这种类型只适用于水头在40m以下的低水头水电站。图2为坝后式水电站示意图。坝后式水电站的厂房布置在坝脚河床,厂房本身不挡水,这种类型普遍用于中水头水电站、高水头水电站。

图1 河床式水电站示意图

图2 坝后式水电站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