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发电机

水轮发电机电抗

2020-04-09 21:01

表征水轮发电机在电力系统中带负荷、过负荷或突然改变负荷时的运行特性的参数,常用标么值或百分值表示。当发电机带负荷运行时,电枢磁势对主磁势所产生的影响称为电枢反应。由于负荷性质不同,电枢电流和电枢绕组电动势之间的相位也不同。电枢反应与电枢电流和负荷性质有关。纯电阻性负荷时,使合成磁场产生位移;纯电感性负荷时,使主磁场削弱;纯电容性负荷时,使主磁场加强。电枢磁势可分成横轴电枢磁势和纵轴电枢磁势两个分量。转子相邻两磁极的中心线称为横轴或交轴,转子磁极的轴线称纵轴或直轴。水轮发电机主要有纵轴同步电抗(xd),纵轴暂态电抗(x′d),纵轴次暂态电抗(x″d),横轴同步电抗(xq),横轴暂态电抗(x′q),横轴次暂态电抗(x″q),负序电抗(x2),零序电抗(x0)。

(1)纵轴(或横轴)同步电抗,又称直轴(或交轴)同步电抗,是在额定转速对称稳态运行时,纵轴(或横轴)电枢总磁通所感应的电枢电压基波分量与纵轴(或横轴)电枢电流基波分量的比值。

(2)纵轴(或横轴)暂态电抗,又称直轴(或交轴)暂态电抗,是在额定转速时纵轴(或横轴)电枢总磁通所感应的电枢电压基波分量中突然变化的初始值(不计初始几个周期中迅速衰减的分量),与纵轴(或横轴)电枢电流基波分量中同时变化值的比值。

(3)纵轴(或横轴)次暂态电抗,又称直轴(或交轴)次暂态电抗,是在暂态电抗计算中初始几个周期迅速衰减的分量的比值。

(4)负序电抗,是在额定转速下,由额定频率的正弦负序电枢电流所产生的负序电枢电压的无功基波分量与该电流的比值。

(5)零序电抗,是在额定转速下,由额定频率零序电枢电流基波分量所产生的零序电枢电压无功基波分量与该电流基波分量的比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