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发电机

伞式水轮发电机

2020-04-09 21:01

图1 普通伞式水轮发电机结构示意图

推力轴承位于发电机转子下面的立式水轮发电机。伞式水轮发电机的推力轴承布置在下机架(负荷机架)中,或者用支架支持在水轮机顶盖上。上、下两个导轴承分别位于上、下机架中的称为普通伞式(图1);只有一个导轴承位于上机架中的称为半伞式(图2);只有一个导轴承位于下机架中的称为全伞式(图3)。

图2 半伞式水轮发电机结构示意图

图3 全伞式水轮发电机结构示意图

伞式结构的优点是可以降低机组的高度,使厂房高度降低,可降低造价。缺点是安装检修较不方便。一般用于中、低速大容量机组。在此类机组中,二滩水电站水轮发电机额定容量612mV·A,李家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额定容量444.4mV·A。三峡水电站机组为777.8mV·A,是中国已运行同类型机组中最大的。

从发展趋势看,因为伞式水轮发电机的缺点逐渐得到改善,所以发展较快。美国大古力三厂伞式水轮发电机额定容量718mV·A,额定转速85.7 r/min。伊泰普水电站半伞式水轮发电机,额定容量824mV·A,额定转速90.9 r/min。委内瑞拉古里二厂水电站半伞式水轮发电机,额定容量700mV·A,额定转速112.5 r/min。俄罗斯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半伞式水轮发电机,额定容量715mV·A,额定转速142.8 r/mi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