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发电机

空冷式水轮发电机

2020-04-09 21:01

以空气为冷却介质,使其在发电机内部及外部流动,通过空气冷却器的热交换,降低发电机温度的水轮发电机。

空气流动循环方式

有密闭式和敞开式两种。

(1)密闭式。它是由转子风扇及转子转动的风扇作用,使转子磁极及定子线圈、铁芯的热量鼓向定子外部,热空气通过空气冷却器冷却再进入发电机内部。

(2)敞开式。包括开敞式和管道式。利用发电机周围环境空气自流冷却,从发电机外部吸入冷空气冷却发电机内部,将发电机内部产生的热空气直接或经管道排至发电机外部。

大中型机组多采用密闭式,小型机组有的采用敞开式。

通风系统

按空气流动的方向,一般有径向、轴向及径轴向3种方式。

图1 无风扇径向通风方式

(1)径向通风方式。由转子旋转产生风压,迫使冷空气流经转子铁芯、定子铁芯的通风沟,将热空气带走。这种方式有无风扇结构和有风扇结构。①无风扇结构见图1。冷空气径向进入转子、定子、空气冷却器后,分成上下两路再进入转子。这种方式无风扇,结构简单,散热均匀。②有风扇径向通风方式,见图2。冷空气除由转子转动产生风压外,还由装在转子上的风扇,将空气鼓入定子。这两种方式均常为大中型机组采用。

图2 有风扇径向通风方式

(2)轴向通风方式。这种方式装有轴流式风扇,使冷空气轴向进入转子、定子,轴向流出,见图3。

图3 轴向通风方式

(3)径轴向通风方式。使冷空气径向流入,轴向经转子、定子流出,见图4。

图4 径轴向通风方式

主要元件

风冷系统的主要元件为风扇和空气冷却器。

风扇是水轮发电机辅助风压头的主要元件,主要有径向离心式、后倾离心式和旋桨式。过去多采用离心式风扇,现多采用无风扇结构。

空气冷却器是热交换的主要元件,由若干根外绕螺旋铜丝的铜管组成,管内通以冷却水,管外通过热空气,以水冷却热空气。有的用冷挤压铝管作为冷却管。冷却水温一般在28℃以下,每千瓦小时耗水量约0.2~0.4m3。大中型水轮发电机一般装8~12个空气冷却器。

截至2000年,二滩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单机额定容量为612mV·A,功率因素0.9,为世界上第三大空冷式水轮发电机,仅次于委内瑞拉古里水电站、美国大古力水电站水轮发电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