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发电机组

水轮发电机组自动控制

2020-04-09 21:01

按照电力系统的要求,对水轮发电机组运行工况及其转换过程进行自动监控的技术。其主要特点,是以自动化装置为核心,通过水轮机调速器、励磁调节器、自动化元件和机组辅助设备,根据控制指令自动完成机组的工况转换、安全监测和保护。自动化装置由继电器或逻辑元件组成,20世纪末已推广使用微机系统或可编程序控制器。机组控制指令由上级调度中心、水电站内部负荷最优分配系统或低频启动装置发出,或者由运行人员手动给定。水轮发电机组工况包括停机、发电和调相运行,以及各工况间的转换。

自动控制要求

①在水电站中央控制室发出指令信号,机组能够按规定的程序自动启动、投入运行或停机。②在中央控制室发出指令,机组能自动改变运行工况。③自动进行机组及其辅助设备运行的监测。④当机组和自动装置出现故障或异常时自动报警。⑤在各种事故情况下自动紧急停机,发出信号,显示并记录事故原因。⑥机组正常停机时,为下次启动机组做好准备。

对大中型机组,随着无人值班等现代管理模式的实施,安全监控越来越重要。机组出现事故时需及时预报和停机,事故包括:轴承油温过高,调速器油压装置油压下降,机组过速,大轴摆度过大,发电机电气事故,轴电流过大,水润滑轴承润滑水中断等。若在机组过速和事故停机过程中导叶剪断销剪断,需关闭蜗壳前阀门或引水道中的快速闸门。轴流式水轮机在甩负荷工况,常发生抬机现象,可采用导叶两段关闭措施。过速限制器已被广泛采用,以防止机组飞逸,在调速器拒动时,迅速切换油路,将压力油导至接力器的关闭侧,关闭导叶。

控制装置组成

①水轮机调速器及其油压装置:调速器的开停机电磁阀、启动装置、开度限制位置电机控制回路、缓冲器切投电磁铁、接力器锁定、轮叶启动转角闭锁阀。②润滑及冷却系统:润滑介质示流信号器、电磁阀、温度变送器、油或水位信号计等。③制动系统:转速35%信号计、制动电磁阀、压力变换器、制动位置指示器。④阀门操作系统。在引水钢管上设有蝶阀、球阀时需配有阀门操作接力器及其配压阀、阀两侧压力均衡指示继电器、阀门止漏气带电磁阀、位移行程开关等。⑤机械设备保护装置:温度继电器、示流继电器、压力传感器等。

机组自动控制与继电保护、测量、励磁系统等组成了水轮发电机组自动化系统。

自动控制程序

机组正常启动、停机,事故停机等主要自动控制程序如下:

(1)正常启动。①发出启动指令。②机组及轴承冷却水投入。③高压油顶起装置投入。④水轮机水润滑导轴承润滑水投入。⑤调速器启动电磁阀动作。⑥接力器锁定开启。⑦导叶开至启动开度位置。⑧机组升速,调速器正常调节。⑨投入励磁,发电机升压。⑩同期并网,开度限制机构开到预定位置。(11)增负荷。

(2)正常停机。①发出停机指令。②调速器变速机构将机组负荷减到零。③发电机断路器断开,机组退出电网。④开度限制机构关到零。⑤高压油顶起装置投入工作,机组转速降到额定转速30%~40%以下,制动器投入工作。⑥机组停机。⑦关闭发电机冷却水、轴承润滑用水。⑧制动器退出工作。

(3)事故停机。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发出事故停机指令:①水轮机导轴承润滑水消失。②轴承温度超过许可值。③转速超过115%额定转速,调速器主配压阀拒动。④油压低于事故油压。⑤发电机事故及其他保护动作。事故停机程序与正常停机基本相同。

发展趋势

①研制可靠性高的具有防潮、防振、防油污等性能的自动化元件。②研制自动检测机组大轴摆度、机组振动、机组抬机、水轮机流量、各类间隙等的装置,参见水轮发电机组监控。③微机技术及可编程序控制器的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