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发电机组

盘车

2020-04-09 21:01

用外力使水轮发电机组转动部件缓慢匀速旋转,用以测量和调整机组轴线摆度的工序。盘车是一些转动机械在运转前,进行设备总装质量检查时常用的必要手段。水轮发电机组安装中,一般采用3种方法进行盘车。

(1)机械盘车。在推力头上安装圆盘形工具,其外圆槽中绕以牵引钢丝绳,钢丝绳一端固定在盘车工具上;另一端通过导向滑轮引出,挂在厂房内桥式起重机吊钩上。利用桥式起重机吊钩牵引,使机组的转动部件慢慢旋转,用千分表或传感器逐点测量主轴各有关部位的摆度,并做必要的调整处理。大型机组在发电机转子轮臂上设有盘车柱,以代替盘车工具。已有专门设计的齿轮传动盘车装置。

(2)电动盘车。在发电机定子绕组和转子磁极线圈中分别通以直流电,用开关对通入定子绕组的电流按相序逐一进行循环切换,产生旋转磁场,使转子平稳地缓慢旋转。

(3)人工盘车。小型机组可用人力推磨的方式,使机组转动部件缓慢旋转。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