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发电机组

充水试验

2020-04-09 21:00

利用充水方法,按规定程序对引水发电系统全部通流部位及有关设备工作可靠性进行严格检查、试验的全过程。

充水试验前的检查

充水试验前,需对即将启动的机组有关通流部位及其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①进水口拦污栅及闸门、充水阀安装调试合格,无妨碍启闭和过流的有害物。②引水隧洞、调压室等水工建筑物质量均已检查合格,非本期发电部分的叉管、闷头已封堵严密,内部无遗留物。③水电站压力钢管焊缝质量检验合格,内壁无钢筋头,灌浆孔已全部封焊,焊疤已磨平,防锈漆涂刷完全,内部无遗留物。④快速闸门或主阀以及通流部位各阀门,均已在无水工况下操作试验合格,并处于关闭状态。⑤金属蜗壳焊接或混凝土蜗壳质量检验合格,排水阀开关动作灵活、可靠,内部无杂物。⑥水轮机转轮上下止漏环间隙内或转轮叶片与转轮室间无夹塞物,四周间隙合格。⑦转轮室、尾水管内壁光洁、平滑,排水阀开关动作灵活可靠,并处于关闭状态。⑧调速系统已经过联动操作试验,导水机构开关动作正确,调速器的调节特性符合设计要求,并处于手动关闭状态,接力器锁定在闭锁位置。⑨蜗壳及尾水管内的各种进出管路均畅通,进人孔已封闭。⑩尾水闸门槽内无障碍物。(11)水轮机检修密封空气围带已充气,止水可靠。(12)水轮机顶盖排水泵经过可靠性试验合格,并处于工作状态。

充水试验程序

经上述检查和缺陷处理合格后,方可充水。充水试验一般程序:①开启尾水管充水阀,由尾水缓慢向水轮机内部充水,平压后各处检查无异状时,作尾水闸门全行程启闭试验,然后将尾水闸门全部开启并锁定。②检查主轴检修密封空气围带的漏水量,并人为切除围带内压缩空气,检验工作密封漏水量,试验顶盖排水泵自动排水的可靠性。③开启进水口工作闸门充水阀,缓慢地分段向引水隧洞及压力钢管充水,平压后稳压一段时间,经各部位检查无异状后,将进水口工作闸门全部开启。如设有主阀,则最后开启主阀向蜗壳充水。④在充水过程中,随时检查压力钢管伸缩节及各部位进人孔密封情况,以及水轮机顶盖及导叶上套筒等各处渗漏情况,并进行必要处理。⑤在静水中进行快速闸门或主阀的紧急关闭试验。⑥向水电站水系统管路充水,调整各压力表、减压阀及示流器等。在充水试验过程中,对各项试验情况均要做好记录,试验完毕时填写试验报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