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水轮机单位转速

2020-04-09 21:01

转轮直径为1m的水轮机,在1m水头下工作时的转速。水轮机单位转速(n11)的表达式为

式中,n为水轮机的转速,r/min;D为水轮机的转轮直径,一般采用公称直径,m;H为水轮机工作水头,m。单位转速由模型试验数据分析计算得出。

同一轮系的水轮机在相似工况下的单位转速为一常数,因此,在水轮机设计和选型中,可用单位转速来换算原型水轮机在相似工况下的转速。

在相同的水头和转轮直径条件下,单位转速值大的轮系,可采用较高的水轮机转速,以减小水轮发电机的尺寸和降低其造价。

在最优工况下的单位转速,称为最优单位转速。在水轮机设计中,最优单位转速有提高的趋势。

上述n11的表达式,是假定模型水轮机与原型水轮机效率相等情况下的水轮机转速的一次近似相似公式。当考虑模型水轮机与原型水轮机效率不相等时,应对上式的n11值进行修正。因修正值(Δn11)一般较小,设计中规定,若Δn11<3%n11,可以不进行修正。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