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水轮机出力

2020-04-09 21:01

由水轮机主轴传递给发电机的机械功率,也称水轮机功率,单位为kW。在给定的流经水轮机的流量和工作水头下,水轮机出力(P)的表达式为

式中,Q为通过水轮机的流量,m3/s;H为水轮机工作水头,m;η为水轮机效率。

水轮机出力示意图

水轮机出力的特征值(见图)主要有:①水轮机额定出力(Pr),指由设计或合同规定的水轮机铭牌出力。也是在额定水头、额定流量和额定转速下水轮机的轴出力。②水轮机正常运行时的出力上限,指水轮机在各个水头及其相应的允许尾水位下,允许连续运行的最大出力保证值。③水轮机正常运行时的出力下限,指水轮机在各个水头及其相应的允许尾水位下,允许连续运行的最小出力保证值。④水轮机非正常运行时的出力上限,指水轮机在正常运行的出力上限以上,在各个水头及其相应的允许尾水位下允许短时间运行的最大出力。⑤水轮机非正常运行时的出力下限,指水轮机在正常运行的出力下限以下,在各个水头及其相应的允许尾水位下允许短时间运行的最小出力。⑥水轮机最优工况出力,指水轮机在最优工况下运行时的输出功率。⑦水轮机受阻出力,指工作水头低于额定水头时,水轮机的出力小于水轮机额定出力的部分。水头愈趋近于最小水头,受阻出力就愈大。当在最小水头运行时,受阻出力达到最大值(参见图中阴影部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