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水轮机补气装置

2020-04-09 21:01

向水轮机过流部件中补入大气或压缩空气的设施。水轮机补气装置按照给气的目的分为4种。

(1)为了消除或减轻水轮机流道中各种较强烈的水压脉动或振动,而向流道中补入大气或压缩空气的补气装置。其中最常发生和需要解决的是尾水管涡带所引起的压力脉动。对尾水管涡带的补气通常采用通过水轮机大轴的中心孔,或在尾水管上部装设补气架,以及在尾水管管壁装设补气短管等办法,将气补入尾水管中。有时也设法从顶盖进行补气。

(2)为了消除或减轻水轮机空蚀而设置的补气装置。一般从顶盖、底环或叶片空蚀区前埋管给气,或在尾水管上部装置补气管以减小尾水真空等。

(3)为了减小轴流式水轮机甩负荷时尾水管过大的真空,防止抬机和反水锤的补气装置。一般在转轮顶盖上装设真空破坏阀,当尾水管真空达到一定程度时,自动打开补气。

(4)水轮发电机组调相运行时的补气装置。调相运行时,为了减小转轮在水中旋转的功率损失,需将转轮室中的水面压低,通常通过设立在顶盖上的调相压气管给气。

向尾水管补气时,如下游水位较低,尾水管真空较大,可以补入大气。当下游水位较高,或从顶盖进行补气,以及调相压水、向流道中高压区补气时,需采用压缩机补气或射流补气等方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