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水轮机安装高程

2020-04-09 21:01

水轮机规定基准面的安装海拔高程,单位为m。

水轮机安装高程,对立轴反击式水轮机,是导水叶中心线的高程;对立轴冲击式水轮机,是喷嘴中心线的高程;对卧轴水轮机(包括反击式和冲击式),是主轴中心线的高程。水轮机安装高程需根据最大允许吸出高度确定(参见水轮机吸出高度)。各种类型水轮机安装高程(▽T)(见图)的计算公式为

水轮机安装高程示意图

立轴混流式水轮机

立轴轴流式水轮机

卧轴反击式水轮机

式中,▽d为水电站设计尾水位,m;Hs为水轮机设计吸出高度或最大允许吸出高度,m;b0为导水叶高度,m;α为不同型号轴流式水轮机的高度系数;D1为水轮机转轮公称直径,m。

冲击式水轮机安装高程计算公式为

立轴冲击式水轮机

卧轴冲击式水轮机

式中,hp为冲击式水轮机的泄水高度,m。hp是冲击式水轮机安全稳定运行、避开变负荷时的涌浪、保证通风、防止因尾水渠中的涡流及水流飞溅而造成能量损失所必需的高度。根据经验统计,hp与转轮公称直径(D1)的近似关系式为hp=(1.0~1.5)D1,对于立轴机组取较大值,卧轴机组取较小值。在确定泄水高度时,需综合研究各种负荷下相应的下游尾水位,下游可能形成的涌浪高度和通风要求的高度,一般通风要求的高度不宜小于400mm。

水电站设计尾水位的选用,应该考虑水电站的运行方式、机组台数、河流综合利用要求和水电站施工后下游河床可能出现的冲淤变化等因素。机组少的水电站通常取一台机组额定流量时的下游水位作为设计尾水位。

水轮机安装高程的确定是水电站设计中重要课题之一,直接影响到水电站的开挖工程量与水轮机空蚀状况,需要结合水轮机允许吸出高度,进行技术经济比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