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水电站水系统

2020-04-09 21:01

为水电站各种用水及排水而设置的管路及设备。水电站水系统分为供水系统和排水系统。

供水系统

包括技术供水、消防供水和生活供水。技术供水的主要作用是冷却和润滑。供水部位有发电机、变压器和水轮机导轴承等设备的冷却系统和水轮机的润滑装置(见图)。技术供水一般以所在河流为水源,只有河水不符合水质要求时才考虑其他水源,如地下水,或采用沉淀池等方法。

机组和变压器技术供水系统图

1—水源设备;2—抽水泵;3—滤水装置;4—阀门;5—变压器;6—推力轴承;7—上导轴承;8—冷却器;9—环形供水管;10—环形排水管;11—螺旋冷却管;12—水轮机导轴承

供水方式与水电站工作水头有关,分自流供水、水泵供水及混合供水。自流供水的取水部位为坝前水库、压力钢管或蜗壳前方。高水头混流式水轮机也还有采用顶盖供水的。水泵供水多取自下游尾水渠。混合供水是上述两种取水方式的结合。技术供水必须满足水量、水压、水温及水质的要求,设置水泵、滤水器、阀门及管路等设备。设备的配置有集中供水、单独供水和分组供水等方式。如二滩水电站发电机与变压器为单元结线,每单元采用各自独立的单元水泵供水系统,取水部位为尾水管。机组运行时技术供水不能中断,供水系统应有备用水源,由专设的水泵供水。有的大型水电站设置两套进水管均从坝前水库取水,如丹江口水电站。

消防供水用于发电机、主厂房、油处理室及变压器灭火。一般在发电机定子线圈上下端布置喷水环管,由消火总管供水。厂房灭火用消火栓。消防供水的压力须使水能喷射到建筑物顶部。油库消火多在油槽上方设喷雾器。

生活供水的水质需满足卫生要求,用水量依据管理人员数量确定。

排水系统

厂房内需要排放的水,包括技术排水、检修排水和渗漏排水。技术排水,指排除机组润滑、冷却用过的水。检修排水,是排除蜗壳及尾水管中的存水。渗漏排水,是排除运行设备和厂房水下部分的渗漏水。排水方式有:①直接排水,蜗壳中的存水放入尾水管,水泵直接从尾水管抽水排至下游。②间接排水,需要排放的水经廊道或管道进入集水井,再用水泵排出厂外。大中型水电站多采用后者。集水井可布置在安装间下层、厂房一端、厂房上游侧或尾水管之间,井底高程低于尾水管底板以便于自流集水。为防止水淹泵房,检修排水集水井与渗漏排水集水井应分开布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