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水电站气系统

2020-04-09 21:01

为水电站动力设备和电气设备提供压缩空气而设置的管路和设备。其作用是及时提供所需的气压和用气量。水电站气系统供应的压缩空气分高压与低压,高压2 500~4 000 kPa,低压500~800 kPa。高压气主要向油压装置的压力油罐充气,作为调速系统的操作动力。低压气用途较广,如①机组停机时制动;②蝴蝶阀关闭时向围带充气以减少漏水;③机组调相运行时向转轮室充气,以压低水面;④机组检修时驱动风动工具或吹扫设备;⑤为进水口防冻吹冰等。因此,需分别设置高压压气系统和低压压气系统。

压气系统一般由空压机、贮气罐、输气管道及量测控制元件等组成。空压机至少设2台,其中1台备用。贮气罐容积和数量与用气总量和贮气罐的清洗及配件检修有关。大型水电站通常设空气压缩机室安装空压机和贮气罐,由于空压机工作时噪音很大,该室多数布置在安装间下层,或远离中央控制室的副厂房中。压缩空气经干管和支管送至各用气部位,干管一般沿主厂房纵向敷设在水轮机层内。中小型水电站的高压压气系统一般不设贮气罐,直接由高压压气机向一台或几台机组供气,为运行安全,用管道将各台空压机串联在一起,互为备用。

高压开关站等外部用气设备,如空气断路器、气动隔离开关等,一般单独供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