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蝴蝶阀

2020-04-09 21:01

装设在水轮机蜗壳前,具有蝶形阀板的快速断流阀门,简称蝶阀。蝴蝶阀是水轮机进水阀的一种形式,一般用于100~300m水头。它的主要用途是:在用分岔管引水的水电站中,关闭进水阀可实现单机的检修而不影响其他机组发电;当机组甩负荷且导水机构失灵时,能在动水中紧急关闭,防止事故扩大。进水阀紧急关闭的时间应不超过机组飞逸允许持续的时间;当机组长期停机时,关闭进水阀可防止或减少导叶漏水量,防止水中泥沙对导水机构的损害;还可避免放空引水管道,缩短机组的启动时间等。对于进水阀,要求操作灵活,使用可靠。

蝶阀的结构包括阀体、活门(阀板)、密封的空气围带与液压操作机构(见图)。活门一般为铸钢件。配套的设备还有伸缩节、空气阀、旁通阀、操作柜等。蝶阀结构较简单,操作力矩小;但活门阻水,动水关闭能力相对较差,水头较高时会引起管道及厂房的振动,空气围带较易损坏。近年来发展采用双平板阀,其活门由2块钢板焊成,平板中间也能过水,水流阻力较小,密封性能也较好,制造和检修较方便。

蝴蝶阀示意图

中国已生产蝶阀的最大直径为5.3m,双平板阀的为3.2m。世界上已有蝶阀的最大直径为8.23m,双平板阀的为5.7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