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轮机

冲击式水轮机

2020-04-09 21:00

把水的位能与压能,通过喷嘴转换为射流的动能,高速射向转轮使之旋转的水轮机(参见彩图Ⅵ—51)。冲击式水轮机根据水流冲击的方式,又可分成水斗式、斜击式和双击式,见图1。水斗式水轮机喷嘴射流的轴线与转轮水斗旋转面成切向,其射流与转轮相切的圆称节圆,这是1880年美国的培尔顿(Pelton)首先提出的,故称培尔顿水轮机。斜击式水轮机的射流与转轮进口面以某一角度成斜交。双击式水轮机的射流向心地进入叶片后,穿过转轮进入另一面的叶片流道第二次做功。大中型水斗式水轮机通常用于300~1 700m水头,斜击式与双击式主要用于200m水头以下的小型水电站。

Ⅵ—51 冲击式水轮机

窦以松供稿

图1 冲击式水轮机类型图

(a)水斗式;(b)斜击式;(c)双击式

冲击式水轮机的转轮被水淹没时,会引起能量损失和振动,因此一般都装在高于下游水面1.0~1.5倍转轮直径的位置上。当下游水位变幅过大时,可利用压缩空气把机壳内的水面压低,从而可以把转轮装在下游最高水位以下。

图2为水斗式水轮机的主要结构示意图。由喷嘴、喷针、折向器、转轮和机壳等组成。喷嘴装在引水管末端,主要作用是把压力水能全部转换为速度能射向转轮。喷针又称针阀,头部呈圆弧形,由调速器控制折向器操作,以改变喷嘴出口的环形断面的过流面积,调节射向水斗的流量。折向器位于喷嘴的出口,在机组甩负荷时,它就动作,将喷向水斗的射流岔开。水斗式水轮机的转轮是一个带有若干水斗的圆盘,水斗形似水勺,中间有分水刃。

图2 水斗式水轮机结构图

冲击式水轮机的比转速较低,大型水斗式水轮机为了提高比转速,向多喷嘴、多转轮方向发展,最多的喷嘴为6个。

世界上出力最大的水斗式水轮机是挪威的西西马(Sy-Sima)水电站,单机额定出力315mW。使用水头最高的是奥地利的莱塞克(Rerssec)水电站,额定出力24mW,最大水头1 771m。中国容量最大的冲击式水轮机是以礼河3、4级的水斗式水轮机,水轮机额定出力37.5mW,最大水头629m,转轮直径1.7m。水头最高的是天湖水电站,水轮机为立轴双喷嘴型,转轮直径1.7m,额定出力15mW, 最大水头1 022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