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水电站调节库容

2020-04-09 21:01

水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与死水位(参见水库特征水位)之间的容积。水库正常蓄水位与死水位的高程差,称为水库消落深度。

在入库天然径流一定的情况下,调节库容愈大,水能资源利用愈充分,水电站各时段的出力和发电量愈均匀,对满足各综合利用部门要求的能力也愈强。但增大库容,要增加建筑物的工程量,加大水库淹没损失和移民数量。在坝高及正常蓄水位已经确定的情况下,降低死水位也能增加调节库容与调节流量,但增加的调节库容不大,却要增大水库消落深度,将使水电站平均水头(参见水电站水头)有所降低,往往对发电不利,且水电站进水口等位置必然随着降低,承受的水压力增加,导致投资与年运行费增加。因此,水电站调节库容需要考虑各方面的约束条件进行优选。

调节库容与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之比,称为库容系数,通常用来表示调节库容的相对规模。由于河川径流在年内、年际分布不同,不同调节性能的水库对库容系数的要求有较大的差别。当调节库容能容纳设计枯水日来水量的30%~50%时,可进行日调节(参见日或周调节水电站);库容系数为2.5%~20%时,可进行季调节(参见季调节水电站);当库容系数达到20%~30%时,可进行年调节(参见年调节水电站);当库容系数大于30%时,便可进行多年调节(参见多年调节水电站)。高层次调节水库有条件同时进行较低层次的调节,如多年调节水电站,可同时进行年、季、周、日调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