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水电站空闲容量

2020-04-09 21:01

电力系统内水电站中暂时闲置的、随时都可以投入运行的容量。电力系统为满足负荷需要,必须按最大负荷及其他要求来配置装机容量,当负荷处于低谷时,就有一些容量闲置起来。

由电力系统容量平衡图可以看出空闲容量的情况。图中1为系统最大负荷过程线,在该线下面表示出各电站各月担负的工作容量(参见水电站工作容量);图中2为系统总装机容量线。各月在1、2两线之间的容量,减去负荷备用容量、事故备用容量、计划检修中的容量和由于某种原因(水电站缺水,水头不足,火电站缺燃料等)而无法投入运行的受阻容量,便是电力系统各月的空闲容量。从系统各月的空闲容量中扣除火电站空闲容量,便是水电站空闲容量。

在进行电力系统容量平衡时,至少需研究设计枯水年和平水年两个典型年度,分别反映较不利和一般水文条件下的各种容量的平衡情况。对于低水头水电站,尚需进行丰水年容量平衡,以检查洪水期因水电站水头不足而造成的出力受阻情况。必要时,还需进行设计保证率以外的特枯水年容量平衡,以检查水电站不足出力的情况以及电力系统正常工作遭受破坏的程度。

电力系统容量平衡图

1—最大负荷过程线;2—总装机容量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