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发电--水能规划

水电站发电量

2020-04-09 21:01

水电站在一定时段内生产的电能,即从水电站发电机母线送出的电量的总和,通常以千瓦小时(kW·h)为计量单位。水电站在不同时段内的出力,常因电力系统要求、天然流量、水头及机组效率的变化、各综合利用部门用水的改变而不断变化,因此各时段的发电量也是变化的。时段电量等于时段平均出力乘以时段小时数。

多年调节水电站各年发电量比较均衡,而径流式水电站各年发电量有很大差异。多年平均年发电量是水电站的一项重要动能指标。

年调节水电站简化计算时,可将丰水年、平水年、枯水年的发电量算出后,取其平均值,约等于多年平均年发电量。水电站设计枯水年发电量和其他典型水文年的年发电量,对水电站参加电力系统运行时进行电力电量平衡具有重要作用。单纯从水电站的调节流量、水头等条件计算所得出的发电量,是水电站的可发电量。在电力系统中水电比重大、季节性电能多的情况下,水电站的可发电量不一定能被电力系统全部利用而产生弃水电量,由此求出水电站的可用电量,再扣除水电站厂用电量及上网前的输变电损失后,即为水电站的有效供电量(简称水电站供电量或水电站上网电量)。水电站上网电量是计算水电站发电效益的重要依据。

责编: system